English

李瑞环会见加拿大总督

200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彭树杰 张颖生 我有话说

新华社渥太华5月9日电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当地时间9日上午在总督府会见加拿大总督阿德里安娜·克拉克森时指出,传统文化只有与时代相结合,大胆突破各种不合时代要求的思想藩篱,并不断从当前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汲取养料,才能发扬光大,走向新的辉煌。

李瑞环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与加拿大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认为,中加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而且对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繁荣有着积极的作用。在谈到文化问题时,李瑞环说,如何正确地对待各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是我们始终重视、认真研究的重要问题。我们认为,民族文化是民族存在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整个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和宝贵财富。正是因为各民族文化具有不同特色,人类社会才显得五彩缤纷,各民族文化之间才有交流与合作的需要。那种把民族文化差异视为民族冲突根源的观点,那种对不同民族文化歧视排斥而不是尊重包容的态度,是完全错误的。

他说,对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必须采取科学的态度,既不能食古不化、抱残守缺,也不能数典忘祖、全盘否定,而必须剔其糟粕、取其精华,最重要的是使之融会于时代。当今世界瞬息万变,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传统文化只有与时代相结合,大胆突破各种不合时代要求的思想藩篱,并不断从当前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汲取养料,才能发扬光大,走向新的辉煌。

克拉克森夫人对李瑞环主席访加表示热烈欢迎,并请李瑞环主席转达她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